Sunday, October 14, 2007

这辈子我欠你的

交往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从来没有去过你家,每次都是到公交车站就止步了。虽然你说过你家在郊区,住的平房,可我仍然没有概念那是个什么地方。终于,昨天下午,我一个人坐上了那趟公交,那趟你天天回家要坐的公交。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力量在驱动着我,我就是想看看你住的地方,甚至幻想着能与你邂逅。
坐在公交上,我不停的望着街上的一切景象,这都是你每天回家都要看到的景象,我在想象你看到每一个角落的心情,或许你曾经也坐在这样一个位置,用这样一个角度去观察这一切。
公交开了好久,停了好多站了,可是我感觉还是没有到你家,不过我渐渐感觉到你以前每次回家该是多么的疲惫,这么远的路程,这么多的车站,这么偏僻的小山区,你几乎每天都要经历,我心情慢慢变得沉重,鼻子有一点酸了。不过慢慢的,前方又进入了一个比较繁华的城区了,我想这就是你以前跟我讲的你们区的中心了,里面建了好多新房,还有好多在建,我又在想,你以前说让我在你们郊区买房,或许就是这中间的某一间吧,如果我有钱我真希望能在这买一套,让你和你妈能够从郊区搬到这来,可惜我让你失望了。
公交还继续开,又出了城区,眼看就要到山脚下了,我忍不住问了售票员你家那一站(你以前买票的时候我记下了那一站),结果她告诉我:“还早着呢,得到头了。”,我听到这句话,心变得好酸好酸,原来你们家这么远,这么偏。你每天都从繁华的城区回到这偏僻山脚,这该是多么的落差,该是多么的忧愁,可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你流露过一丝的忧伤,我顿时感觉到你好坚强!虽然我的老家也在农村,但也不曾这么偏僻,不在山脚下,也早已不住平房。况且我每年只会回家一次,只会忍受一次从都市到农村那种从天上到地下的感觉,可是你每天都在经历......
终于,我到了那一站。我下车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这已经是山脚下,山那边恐怕已经不是北京的辖区了,四面都是破旧的平房,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后悔来晚了,后悔给你的太少太少了,欠你的太多太多了。我毫无目的地转了一圈,我无法确认哪一间是你们家,但是我能感觉你就住在附近。我想向一位大爷打听你家在哪,但是最终没有勇气去问。我在一座小桥上站了很久,什么也没想,就是看看后面的大山,看看周围的平房,我想用我的眼睛录下这一切,留在心灵深处,作为永久的回忆。我也在奢望你会从这桥上经过,我偷偷地往上你一眼。可是终究什么都没有发生。我走了,没有看到你,也没用弄清楚你家在哪,但是我感觉到了你,也想明白了你为什么那么坚强,那么善解人意。我都知道了,可是都已经太晚了,这辈子我欠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