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08

最感动的一场春节晚会 - 记湖南台春晚“我们一起过年”

随着南方各省市雪灾的加重,很多人呼吁将一向喜庆的中央台的春晚改为以赈灾为主题的慈善晚会。但是看完今晚湖南台的春晚之后,我想这样的一场晚会已经有了,而且很成功,很感人。
我是含着泪看完这个晚会的,我相信电视机前很多其他的观众也是一样。而现场的观众、嘉宾,还有演职人员,也没有一个没有感动到流泪。我想这是我看过的最感人的场面,也是我经历时间最长的一次感动,整整三个多小时,我一直沉浸在这样一种悲伤和感动中。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湖南省的书记讲话的那一段,我不仅感动于他的真诚与清廉,更敬佩他的坚强与冷静。这次雪灾,湖南灾情最为严重。受灾之广,影响之大,历史罕见。我们的书记连日来肯定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责任之重,压力之大,无法用言语形容。但是这位书记接过主持人的话筒时,眼神坚定,思路清晰,表情镇定,体现了一个领导人的风范,老百姓看到有这样的领导人,肯定会感到信心百倍。虽然讲到后面,书记同志非常激动,难以自持,甚至涕泪俱下,声音梗塞,但是他依然思路是那样清晰,他没有忘记感谢所有伸出援助之手的爱心人士,他没有漏掉任何一位。他也没有忘记鼓励全省的灾区人民看到希望,坚持信念。到最后,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书记的手都在抖动,但是整段讲话却跌宕起伏,承接有序,既有对现实灾情的焦虑,又有对战胜灾情的自信;既有对牺牲英雄的缅怀,又有对爱心人士的感谢;既有颂扬中央的英明决策,又有体恤老百姓的民生民情。可以说是一首既悲壮的朗诵诗,没有一个人听了不落泪的。我仿佛看到了当年伟大的毛主席也曾用这样动人心魄的演说鼓舞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苦难。
最后用毛主席当年领导人民战胜瘟疫时写的一首诗作为结束:

送瘟神

作者: 毛泽东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丝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晓,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