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08

Resigned, again!

Dear Mr. XXX

I’m writing to you to apply for resignation. I know my English is not good. I looked up many resignation templates and finally wrote this email in English. I hope you could understand and approve it.

This was not an easy decision to make, on my part. Two year ago, I was so excited when I got the offer from XXX. It was my first time to get the offer from a big and great company. At that moment, I told myself I ought to work hard and did something on such a good platform. But two years later, I did nothing. I really embarrassed myself. The life in the past two years was like a dream, a peaceful dream, for me. Every morning I went to work and went home every night, day after day, without any pressure. Every month, I was lucky to get the salary in time. But sometimes, I even asked myself who is the boss I served for.

No pain, no gain. I totally understand this quote now. Usually I shame on myself when I review the past life. I cannot stand on this status any more.

Great company deserves great man. I begin to suspect myself to be a great employee. I have lost the feeling of success for a long time. I am eager to find it now. Be frankly, I really appreciate you for the help and kindly teaching. I learned a lot of things and changed a lot of minds. All in one word, I owe XXX a big thanks.

But I have decided to say goodbye. I wish you and the company all the best. I do hope our paths cross again in the future.

Sincerely,

James Zhao

====================================================================
前言:又一次,我选择了辞职;又一次,前进的道路要改变方向。昨天晚上,老大叫我回公司讨论我的辞职问题,他把我狠狠骂了一顿:好好的“黄埔军校”不念了,又要去“当八路打游击”。我也很坦诚地回答:我是农民出生泥腿子一个,天生“当八路”的命......

两年,又是一个两年过去了。刚毕业时,我懵懵懂懂地进入了一家小公司,一心就是想着多学点东西,多攒点钱。期间学了不少东西,但也犯了不少错误。工作两年后,工作环境和氛围确实让我无法忍受,我伤心地选择了辞职。很幸运地,我进入现在的公司,a big and great company。这里是高高的写字楼、舒适的工作环境、规范的工作制度,而且还有很多成功人士不时地在“传经诵道”。我本想在这好好学,好好干。可结果又是一无所成,又要选择离开。可是离毕业已经过去了四年。四年的时间,一个新生可以完成所有本科的学业;四年的时间,我的大学同学也大都变成了博士。而我却似乎跑了几趟短距离的折返跑,现在又回到了起点。自责?悔恨?羞愧?绝望?我已经不想考虑这些无法改变事实的情感。好好反思,总结进取才是当务之急。

老大问我为什么要辞职的时候,我列了三条原因:其一、工作没有挑战性,不满意目前的工作状态;其二、没钱了,嫌工资少缺钱花;其三、对公司不了解,对未来在公司的发展表示怀疑,而有一帮曾经一起“打过仗”的兄弟在等我。我的三点原因,老大也表示理解,并且经过反复交流之后,他承诺会解决前面两个原因,而第三个原因他不能给予任何承诺,他也承认这两年跟我“交往”不深,没有那种超乎同事关系的“战友”关系,所以需要我自己take a little risk,相信公司的发展空间。我非常感谢他的坦诚与理解。不过我下定了了决心也很固执。他知道我已经下定决心后,也放弃了挽留。我知道,过去的两年,我在公司几乎是invisible的,他肯定也不怎么了解我,所以他只是善意地挽留,但是真正留下来对公司的作用他也在take risk。老大随后也很关心地问了了我以后的发展,我也好不掩饰地告诉他我要再回到医疗行业做产品。我知道我不是技术的天才,也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导致了技术上无法突破,但是我也感觉到了自己的一点点长处,我觉得我对产品感兴趣,我对行业的需求比较敏感,我也渴望能够在行业内做出有成就感的产品来。他知道我现在资历尚浅,这么早就回到产业领域会碰到很多挫折,甚至失败,我虚心接受了他的建议。他说的两点我觉得很好:想要在行业里面作出点成绩,一要对基础平台技术非常了解,二要对行业非常了解。而且他也知道医疗行业目前还是一块大肥肉,市场还比较混乱,大家都还能分一杯羹,但是三五年之后恐怕就会有“大手笔”的公司出来“一统天下”,或者“三分天下”,市场会慢慢从segmental的状态变成chunks。所以他也赞成这几年赚点钱没问题,不过以后的事就说不准了。我也笑着回答说我也希望能赚点钱解决燃眉之急。

最后老大还谦虚地问我对他的看法,给他提点意见。我也不怎么熟悉他,简单地把他以前说过的几句话换了个模样还给了他:优秀的技术人员分两类,一类是技术很精通,而且能把技术上的心得应用到生活上;另一类是生活上很多体会和收获,通过生活上的体会去学习和应用技术。我说他属于第一类人。我知道他是很崇拜也很希望成为第一类人,所以算是我拍了一下马屁。我z知道他一心想要建立一个“黄埔军校”,改变国内软件开发人员浮躁的心态,毛糙的技术。我还是蛮敬重他的。

过去的事已经成为历史,将来的生活还要继续。我应该好好总结教训,即使屡败,也要继续战斗。正像老大的告诫,医疗市场也许能容我这些小罗罗浑水摸鱼的时间也就三五年,我应该时刻以此告诫自己,“浑水摸鱼”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个人的素质,即使离开了“黄埔军校”也要不忘“军规”严于律己,遵守“八路军”的“八大纪律”。总之,没有纪律的部队是打不赢杖的,而光有纪律也不一定就能打赢的。我们“土八路”是能够战胜“黄埔军校”的高级将领,我总结了两点原因:一是“八路军”尊敬“黄埔军校”的将领,愿意向他们学习并且模仿先进的“作战理论”,而“黄埔军校”的将领却经常不把“土八路”放在眼里,甚至“鄙视”他们;二是“黄埔军校”的将领们有退路输得起,即使兵败了,凭他一身硬本领还是处处是活路,可是我们“土八路”输不起,输了就“一穷二白”了,所以我们不能想到输,只能不惜一切去赢!

No comments: